灰甲(真菌感染)

皮膚能引起的疾病多達千種,可寫成數巨冊的醫科書,不能在短短幾篇網頁便談論得一清二楚。我們寫了一點關於香港常見皮膚病的簡介節錄如下;這純粹是教育性質,如有皮膚問題應請教你的醫生為上。

灰甲是指真菌感染了手指或腳趾甲,佔了指甲病總數的一半。三成受真菌感染的患者會同時出現灰甲。男性會比女性普遍。幼童只有約2-3%會感染灰甲,但老年人卻多達九成。需要著水靴的行業如廚房、清潔、消防員也比常人易染上灰甲。

灰甲初時沒有甚麼病徵,大多數人只留意到甲變了灰黃色、變厚了及變得易碎,求醫者多只為改善外觀。但當灰甲受忽略後,它會令步行變得艱難,可能會出現痛楚及麻痺的感覺。嚴重的會令甲床受損而變形扭曲。

治療方法以口服藥物為首選。外塗的灰甲藥物根治率相當低,不是主流的方案。有時也須要剪下發病甲送往化驗所去找出真菌品種,再加以醫治。指甲需要服藥6星期,腳甲要服藥12星期。服藥時間看似很久,但比起以前需要服半年藥才可根治已是大大的縮短了。

聯絡我們 Contact us
電話 : (852) 2522 1717
電郵 : [email protected]
星期一至五  10:00 am – 7:00 pm
星期六         10:00 am – 4:00 pm
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敬請預約
地址: 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33號萬邦行5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