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脫髮篇

頭髮濃密(防脫髮篇)

每個人都想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,因為頭髮的多寡直接影響我們對異性的吸引力。只可惜實際的情況是極度事與願違。脫髮最常見的原因是雄性禿,這情況不單只會發生在男性身上,相當數目的女性也會受它影響。雄性禿的主要成因是因為我們身體的雄性荷爾蒙衍生出二氫睪酮(Dihdrotestosterone),而Dihydrotestosterone會令我們頭髮的毛囊漸漸枯死。這情況男女都會發生,只是影響男性的機會高很多。

根據各醫學文獻所述,歐美男性受脫髮影響的在他們30、40、50歲時,分別是30%、40%和50%的男性比例。我們東方人比較幸運,根據2010年一篇文獻,中國人只有21.3%的男性受脫髮影響。對於女性來說,在英國50歲以下的女性受影響比例是6%,70歲以上是38%;但在中國受影響的女性只有6%。這意味著我們每五個男人中,起碼有一個會受脫髮問題困擾。

對於男性來說,治療主要是阻止頭髮繼續脫掉,可用每天一次的口服藥物抑制Dihydrotestosterone,令脫髮情況受控。另外有其他的外塗及內服藥物可令餘下的頭髮增加濃密度及粗壯度。

對於女性來說,脫髮有很多原因,例如休止期脫髮、失鐵性貧血、甲狀腺毛病、荷爾蒙失衡等等。治療方法是先經醫生診斷找出正確原因,再對症下藥。

市面上的生髮中心幾乎全部都是騙人的。醫學已證實脫髮和頭皮油脂多寡,洗髮頻密次數,工作壓力和飲食睡眠習慣無關。我們奉勸各位勿浪費金錢在一些沒有醫學根據的生髮中心上。

另外,有少許醫學研究說低能量激光(Low Level Laser Therapy)能刺激頭髮再生。這些激光產品由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。這些所謂醫學研究大多是由激光公司贊助而發表的,發表的醫生大多數本身已有利益衝突。最近新發表的臨床試驗回顧大多認為這類低能量激光治療效果成疑。有興趣的朋友可看看維基百科對此類產品的評論。我們建議脫髮的朋友勿花錢在這些產品上。

聯絡我們 Contact us
電話 : (852) 2522 1717
電郵 : [email protected]
星期一至五  10:00 am – 7:00 pm
星期六         10:00 am – 4:00 pm
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敬請預約
地址: 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33號萬邦行5樓